星期四, 11月 03, 2005

「別人說你太囂張……。」


my little airport's latest album "becoz i was too nervous at that time" Posted by Picasa

我真的很out,要在新聞組看到有人轉貼有關my little airport的消息,才知道他們已經推出了新碟。

而這個消息卻是:my little airport新碟的第一首歌,其歌名引起了梁詠琪樂迷的不滿。

為甚麼梁詠琪的樂迷會不滿?因為歌名是〈gigi leung is dead〉!

結果,my little airport被冠上「嘩眾取寵」的罪名。

若說my little airport喜歡「嘩眾取寵」,我不會感到奇怪。去年他們推出的大碟《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》,就用了兩位女學生做唱片封面人物。當然,熟悉獨立唱片的人會知道,唱片封面的主角未必一定是唱者本人。但不得不承認,我購買my little airport首張大碟的動機,正正就是這兩位女學生。(我覺得這一對女學生的相應該不會少,my little airport應該隨碟附送她們的寫真集才對!)

不過,若果大家看過my little airport的現場表演,便會發現,他們犯不著要「嘩眾取寵」。

我未買他們的新碟前,亦曾經猜想過my little airport創作〈gigi leung is dead〉的動機。聽過他們的唱片的樂迷,也許會發現他們喜歡以人名作歌名的一部份,例如coka、victor、edward、柯德莉、josephine、dee等。據知這些人是my little airport的朋友,而這些歌就是my little airport對他們的朋友所說的話。

那麼,〈gigi leung is dead〉中的「gigi leung」,很可能是他們的朋友(或以前是朋友,如今成了敵人?),而且一定不會是「梁詠琪」!正如我認識一位「gigi kwan」,她也不是「關之琳」!

可是,當我聽過〈gigi leung is dead〉後,不得不承認這「gigi leung」的確是「梁詠琪」!因為這首歌的對象,的確是某歌手!只是,這首歌的歌詞,其實可以應用於所有歌手之上,不一定是「梁詠琪」。

然後,我再搜尋網絡,找到有關這件事的台灣報導,便恍然大悟了:原來這首歌是my little airport「悼念青春逝去的歌」,因為梁詠琪代表「玉女」、代表「青春」!

而且,就連梁詠琪本人亦不介意有這樣的一首歌。我想梁詠琪的歌迷可以收手了。

最後,談談新碟的音樂。初聽的感覺是新碟繼續發揮〈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〉及〈柯德莉,關於風景〉的風格,但rock的成份增加100倍。新碟的中文歌亦比上一隻大碟為多。最驚喜的還是P「首度開腔」(?!)。

這是很值得大家買來聽的大碟。不過在你家附近的唱片連鎖店未必找到這張大碟。那就先到my little airport的網站下載試聽MP3。

延伸閱讀:

梁詠琪「死了」! My Little Airport未發先轟動 @ 台灣雅虎
my little airport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