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28, 2005

為甚麼我會有兩台PDA?


My Palm (Treo 650) and my Windows Mobile device (iPAQ hx2750) Posted by Picasa

還記得小弟的第一台PDA是Palm III,於1998年12月購買的(當時Pocket PC應該尚未面世)。購買第一台Palm的原意,是為了方便在路途上創作:寫文章、塗鴉等。這一台Palm除了成為我的隨身創作工具外,更取代了我沿用多年的活頁記事簿。

不過,如今我使用PDA的習慣與數年前已大大不同了。多得Wi-Fi的興起,令我不用花很多錢,亦能在戶外咖啡店滿足一下我的上網癮。因此,我需要一台方便上網的流動裝置。結果,於本年年初我終於購買第一台Pocket PC:內置Wi-Fi功能的HP iPAQ hx2750。

可是,我始終認為,Palm OS的PIM功能仍然比Windows Mobile優勝。因此,我一直很想擁有一台Palm OS的智能手機,除了用來儲存連絡人、行事曆等個人資料外,亦能夠讓我直接搜尋連絡人記錄,兼且直接撥號。Palm Treo 650面世時,我就知道:這是我需要的產品了。

如今,我有兩台流動裝置:iPAQ與Treo,各有不同的用途。前者主要用來連上Wi-Fi網絡,後者則用來通電話、寫文章、記事、聽音樂、玩Sudoku……。

BTW,Palm公司終於在本星期正式宣佈推出Windows Mobile版本的Treo,不少Palm迷傷心欲絕(這樣說好像誇張了一些?),亦有IT分析員大數Palm公司以往不少失敗的營運策略,令Palm原有的市場逐漸被Microsoft蠶食。

我認為,Palm公司其中一個失敗的地方是不太重視Wi-Fi市場。當該公司推出第一台內置Wi-Fi的機種Tungsten C後,遲遲不肯推出Wi-Fi新機,只推出內置藍牙的機種。可是,用藍牙流動上網往往比Wi-Fi昂貴,藍牙熱點的數量亦遠遠不及Wi-Fi熱點。到了Palm公司終於推出Wi-Fi SDIO卡,又因為售價高昂及耗電等問題而未能普及。等到Palm終於在今年推出第二款內置Wi-Fi的機種LifeDrive,為時已晚矣!